close


捷克的世界文化遺產至今年2007年五月為止共有12處,12是個好數字,因為它可以做成月曆,剛好我就有買一個由捷克12個世界文化遺產做成的月曆。每一個月就以一個世界文化遺產的風景當做封面,剛剛好不多也不少,如果哪天多了一處,看來月曆就做不成了。世界文化遺產的事由就不再多做介紹,有興趣的朋友請到最底下連結了解。我想跟大家分享這兩年來我們跑透透的捷克世界文化遺產遊記。 
        首先,先讓大家了解一下這十二處遺址的分布圖,從分布圖來看大部分都集中在東部與南部居多,北部與西部就比較少。從地域上來看,波希米亞有5個,摩拉維亞有7個,如果以這個觀點說來,摩拉維亞的文化歷史發展優於波希米亞。

1.布拉格(Praha  

布拉格無疑是中歐地區最美麗、最浪漫的城市,我這麼認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殊榮似乎對她而言不過是那一大堆頭銜裡的其中一個,更多的浪漫形容詞加諸在她身上,都比不上你親自來走一趟來得深刻與忘懷,她的美麗與浪漫源自於城鎮的古老建築群與季節變換時籠罩在查理士橋的迷濛模樣。我很喜歡隨意在布拉格隨意走走,不管小巷或大道,街角轉個彎、抬起頭,你常常會看見意想不到的精緻建築,建築博物館的稱號可絕非浪得虛名,當然,更多人說過,你一輩子一定要來過一次布拉格,我想這一點也不誇張,反而更要勸你早點來;因為如果你這輩子一定要來一趟布拉格,為了你的荷包著想,就趁著捷克還沒使用歐元前好好來享受一趟經濟的浪漫之旅。


2.庫特納霍拉(Kutna Hora  

庫特納霍拉是中世紀著名的銀礦產地,這裡造就了無數的礦產大亨,在13世紀庫特納霍拉可是相當具規模的城市,隨著礦業的沒落,這個昔日的銀礦城鎮就像我們台灣的九份一樣,面臨了人口外流、經濟蕭條的命運。今日,又由於觀光業的興起使得她又峰迴路轉的受到矚目。城內最重要的教堂就是如圖中所看到的聖芭芭拉教堂,從外觀上看來跟其他教堂有稍微的不一樣,左右兩側輔以哥德式的飛扶臂,但整體造型又不若布拉格的聖維塔教堂挑高,反而顯得較為穩重的感覺。另外一座小教堂Kostnice則因收納極為可觀的’’人骨藝術品’’而頗負盛名,可以參考一下之前寫的遊記 筆話我的布拉格生活 - 人骨教堂Ossuary


3.利托米茲(Litomysl  

利托米茲是捷克愛國音樂家史麥塔納Smetana的故鄉,史麥塔納Smetana有「捷克音樂之父」之稱。城裡有一座利托米什爾城堡,每年六月期間都會舉辦紀念史麥塔那的音樂季,在城堡的中間有一處諾大的露天巴洛克式小劇場,在此架起舞台音響與觀眾席,讓捷克民眾能夠在夏日晚間吹著徐徐涼風,欣賞高水準的音樂演出。也因為四周都是城堡主體建築,這樣的設計更能夠達到聲音的環繞效果,時間的關係我無緣欣賞這樣的演出,不過看到這一棟文藝復興時期拱廊式的建築,確實也夠令人讚嘆不已了!


4.雷德尼斯瓦爾堤斯庭園(Lednice-Valtice Complex  

這個遺產是由兩個地方( Lednice城與Valtice)所共同組成,泛指這一區域的整體建築。而這一區域因為早期由列之敦士登家族統治,興建了很多哥德式的城堡建築與花園,感覺很像是皇家貴族的行宮,提供該家族夏日守獵與度假的場地。此區域有很多的小湖泊,提供許多水鳥食物的來源,同時可以讓人們在夏天的時候跳下湖去遊游泳、解解暑。不過,這裡的建築物似乎有點破敗待修之感,維護的不是很盡心,之前有過一篇相關的遊記,有興趣可以參閱一下。  

筆話我的布拉格生活 - 夏日何處去─Valtice- Lednice 捷克世界文化遺址


5. 克羅姆涅日什(Kromeriz  

克羅姆涅日什是捷克東部一座花園城市,城鎮中心如同其他捷克的城市一樣,中間有一個廣場,四周有教堂與眾多美麗的建築物相襯,能夠榮登世界文化遺產主要是由於克羅姆涅日什花園和城堡仍保存相當完好,雖然曾經被祝融燒毀過,但在當時主教主導重建之下,改以巴洛克式的建築呈現於世。更多的旅遊遊記可以參考以下連結,筆話我的布拉格生活 - 花園城堡 克羅姆涅日什(Kromeriz)


6. 奧洛穆茨Olomouc  

奧洛穆茨是捷克東部大城,屬摩拉維亞區域的宗教中心,18世紀成為大主教區,可見其地位與榮景。城鎮中心有一座高35公尺的三位一體聖柱,上面盡是繁複的巴洛克風格的建築雕像,是由捷克當地的雕刻師瓦次拉夫‧輪德爾所創作,於1754年完工。聖柱的旁邊有一個漂亮的水池,池中擺布著造型頗富童話味道的銅雕作品,很多小朋友喜歡親近水池玩玩水。在另一側則是一座高聳的市政廳,廳前有一座機械式的天文鐘,上頭有一些工人與農人的馬賽克壁畫,這一部分容我下次再做遊記詳細的介紹。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 世界遺產

 捷克的世界文化遺產項目_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捷克共和國大使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