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家堂原本是由Francisco de Paula del Villar這位建築師設計的,不過經過一年之後,因為與委員會的人理念不合而辭職,1884年起改由高第接手,高第一邊興建教堂,一邊修改建築藍圖,直到1926年,高第從聖家堂回家的路上,被電車撞傷,不幸去世為止,他的後半生心血都傾注在聖家堂上,當時完成的部分最主要的是誕生之門,後人接續他的建築理念,現在已經陸續完成受難之門,以及其他高塔,不過距離教堂全部完工的時候,還要很長一段時間。

我們最先欣賞到的是受難之門的雕刻,這面門是後人接手高第新完成的作品,雕刻的人物屬於超現實派的風格,十字架上的耶穌低垂的臉是沒有五官的,長型的臉、瘦長的身軀,還有聖經故事裡的其他人物等,也是相同的雕刻風格,這面門是屬於現代簡約的風格,有別於高第誕生之門繁雜的雕刻裝飾,乾乾淨靜的柱子,高聳直上,站在門前,抬頭仰望這代替眾人受罪的耶穌像,心裡也要跟著虔誠起來。


聖家堂算是世界的一個奇觀吧!還在興建就已經對外開放,裡面的部分都還是工地,地上放著裝飾屋頂的各種花草半成品,這一區的柱子都是類似樹枝的形狀,還有彩色玻璃窗,看著這些已完成的、未完成的物品,不難想像到時候蓋成了應該會像個大自然的森林一樣活潑、熱鬧!這樣的教堂真的是第一次見過,一路走一路佩服高第的腦袋,難怪有人稱他為〝鬼才〞。


看完內部,順著參觀路線來到誕生之門,走近一看被這繁複的門面給嚇到,滿滿的牆面不是人物雕刻,就是自然界的花草鳥獸,還有那凹凸不平的表面〈我覺得有點像是海邊被侵蝕過的岩石模樣,也有人說像是鳥的翅膀〉,簡直無法找到一個地方是平的,很嚇人!門的正中間,是聖母抱著剛出生的耶穌,其他部分大概就是以這個主題為出發點,天使、東方三博士、馬匹等,還有吹奏各種樂器的人物,再加上其他動物以及花草、棕櫚樹,看得人眼花撩亂,這個門因為是高第的作品,所以也吸引最多人停留觀賞,想要找個縫拍張沒有路人甲乙丙丁的照片,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觀賞完誕生之門,往一樓的方向走去還有博物館,裡面陳列聖家堂的相關資料,有聖家堂預計完成的模型,藍圖,還有動工興建時的錄影帶,以及高第的相關物品,在這裡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東西,像是高第取材於大自然的海浪、蘑菇、樹枝等物品的外型,利用在他的建築裡的對照圖片,讓我不禁恍然大悟,原來這些造型可是有根據的!


原本還有登塔的行程,不過因為今天是免費參觀,所以登塔的入口被關起來了,我想是怕太多人爬上去,那個塔會承受不起吧!我無緣爬上高塔去欣賞巴塞隆納的市區全景,無緣站上連接高塔的石橋,感受聖家堂的浩大,無緣吹吹從地中海飄過來的風,但是抬起頭來就能望見塔頂上可愛的造型,也算是幸福的了,不能登塔的缺憾,就留待它完工時再來補足。

聖家堂花絮:其實第一天的晚上已經先來這裡朝聖過了,也許上天看我這麼虔誠的份上,才保我一路平安吧!真正進去參觀是第二天的一大早,說是一大早其實也已經快九點了,因為西班牙人睡得晚,起得晚,早上九點開始上班好像還算早。聖家堂也是九點才開門,不過才接近開放時間,週邊的道路已經被一台台的遊覽車給包圍住,想要穿越這些團客,殺出一條光明道路還真不容易,看到這麼多人,我們也急著要趕快找到售票處,免得光是排隊買票就要花去大半時間,不過一到售票處卻見它暫停營業,根本沒人在賣票,我們心裡有點害怕是不是今天不對散客開放,還是票已經被預定光了?這些旅遊書上可都沒提到呢!那沒票要怎麼進去?心裡一橫,乾脆跟著團客的腳步混進去好了!被抓包的時候再說囉!入口處沒有人在收票或是剪票的啊!還是等真的要進去教堂時才會收票啊?心裡忐忑不安的我,雖然已經混進教堂前,不過還是很怕被發現沒買票,於是趕緊對著耶穌的受難雕像告解一番:「我不是故意的啊!請祢原諒我!」唉!做不得壞事的我,熬不過內心的害怕與擔心,想了很久,決定要問個清楚,心虛的跑去問服務處的小姐,(其實很怕他跟我說:你沒買票是怎麼進去的?)只聽小姐說了Today is free,再追問為什麼不用錢,小姐說一年一度,每年的六月初的某個週日不用錢!至於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不用買票的日期到底是哪一天,我到現在還是不清楚,不過聽他這麼說,才鬆了一口氣,原來我沒有做壞事耶!那剛才的告解可不可以收回?


感謝網友Alex熱心提供聖家堂詳盡的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