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朗明歌舞是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地方的吉普賽民族傳統舞蹈,主要的三個元素是舞蹈、吉他和歌曲。雖然巴塞隆納不是佛朗明哥舞的起源地,但是也有不少佛朗明哥酒吧,提供表演,供觀光客就地欣賞。我們選擇位在西班牙村內的卡門佛朗明哥酒吧,接近開場的九點三十分才入場,場內已經坐滿觀眾,這些人多是在酒吧裡用餐,加上欣賞一場佛朗明歌舞。就定位後,舞台上的準備也接近完成,燈光漸漸暗了下來,三位男歌手、兩位吉他手、兩位舞者陸續上台,由吉他聲作為開場,接著加進充滿滄桑感的歌聲,慢慢的舞者的腳步由輕到重踩著地板,明快清晰的節奏響遍整個場地,正式宣告表演的開始,所有人的目光全部移至舞台上,專注的看著穿著鮮豔舞衣的舞者翩然起舞,多變的表情與手勢,還有腳下傳出的鏗鏘有力節奏,都讓觀眾揪著心,跟著上下起伏。



我這個門外漢,跟著看熱鬧,看著看著好像也融入了舞者的情緒當中,一下子憂愁哀傷,一下子笑容滿面,連體內的血液也跟著沸騰起來。整個表演有多人合跳,也有個人的獨秀,還有單純的吉他演奏,印象最深的是男舞者獨秀時的空靈氣氛,幽暗的舞台、激昂的吉他聲、輕重分明的舞步,舞者投入的表情,讓我覺得自己的靈魂似乎要出竅似的,整個腦袋瞬間空白,分不清哪個是現實哪個是幻想的世界,就像是作夢般的感覺!


事後想想,也許是桌上的sangria助興,才會進入這種忘我的境界。小小的舞台,上演著一連串精采的歌聲舞蹈,書上說這裡是傳統的佛朗明歌舞表演,確實也是,沒有太多外在華麗裝飾來喧賓奪主,不必用通俗曲目來吸引觀眾注目,近距離的舞台,直接傳達舞者的情感,這種沒有制式化舞步的表演,完全由現場氣氛來左右舞者的表演,有時輕輕一聲:歐雷!或是跟著節奏鼓掌,都會對舞者產生激勵的作用。對於佛朗明歌舞我了解的只是九牛一毛而已,但是能夠現場體會一次這樣的舞蹈,我想我可以說我有看過佛朗明歌舞了!



旅遊心得:要到西班牙村可以坐地鐵到西班牙廣場Espanya,走到加泰隆尼亞美術館欣賞一下這個漂亮的建築,然後繞著山路走個五到十分鐘〈公車一站的距離,可選擇搭公車〉,可以提早進去西班牙村逛逛,很不錯滴!我們太晚才進去西班牙村,感覺有點可惜那一張30歐元的佛朗明歌舞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