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限18歲以下不宜(後面有馬德里爭取2012奧運的宣傳旗幟,轉移一下你的焦點眼睛才不會太酸J)




看到這兩張照片一定讓你眼睛一亮,媽呀!這是什麼阿,這天經過希比雷斯廣場(Pl. de la Cibeles)時,突然發現眼前一大群赤裸裸的鐵馬騎士們,聲勢浩大的公然在大街上遊行,身上一絲不掛的騎著自行車,緩緩繞過廣場上的圓環幾圈,吸引了所有路人與觀光客的眼光。警察杯杯騎著哈雷機車在旁擔任秩序維護的工作,攝影記者與路人的攝影機照相機不停的閃快門,CJH面對這一大景當然也迅速的拿起小小白搶拍,不過這個場面不到幾分鐘就離我們遠去,騎士們往大道的另一端駛去,剩下一堆路人(我們也是路人)面面相覷,彼此會心一笑,有拍到的可以好好回憶,沒拍到的相信腦海裡的記憶也難以磨滅。回來看到新聞,原來這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裸體單車遊行」活動,參與者都是環保主義人士,藉以號召人們多使用腳踏車,減少汽機車因為耗費燃油的使用造成環境污染,同時呼籲西班牙政府注重自行車騎士的道路使用權利。看在我們東方人的眼裡實在是很新鮮又害羞,歐美人士的表達方式的確突破我們傳統教養的臨界,看到這一幕的我們算是開了眼界了。

凡塔斯鬥牛場

        馬德里是西班牙首都,同時也是政經的中心,因此不論都市街道規劃或是藝術能量的展現絕對是西班牙第一。馬德里仍保有傳統的鬥牛文化(巴塞隆納已經看不到鬥牛活動了),在市中心不遠處有一座凡塔斯鬥牛場,是馬德里地區最主要的鬥牛盛會場地,也是西班牙最大的鬥牛場(應該也是世界最大的吧!),可以容納三萬多人,外觀上以紅磚砌成,充滿濃濃的回教建築風格。今天沒有鬥牛賽事,很遺憾的是明天居然有,可是明天我們就要返回捷克了,嗚嗚嗚!就差那麼一天,雖然鬥牛這件事有很多正反的聲音,不過以我們的身分來到這邊,終究是要體驗一下,起碼才有資格來談論自個的意見。抱著遺憾,我們還是來到凡塔斯鬥牛場,參加他的導覽行程,這就類似參觀博物館一般,有一位帥帥的解說員引導我們進入這世界最大的鬥牛場裡面,參團的大約有十幾個人左右,只有五位聽不懂西班牙話,所以他很好心的以西語解說過一遍後,再用英語跟我們解釋一遍。大概很少人能夠進入這曾經充滿衝撞與血腥的鬥牛場,如此近距離的接觸,我們看到牛棚與木牆上坑坑洞洞的撞痕,很顯然這是蠻牛生氣時衝撞的痕跡,心裡想著鬥牛士躲在這木牆後面,閃避已經發狂的牛時的心境,真恐怖!我們來到了鬥牛場的正中間,解說員這時拿出了鬥牛士在場上所向匹靡的粉紅色斗篷以及一把長劍,解說著鬥牛士如何在場上,憑靠著勇氣與專注的意志力來擒拿牛隻,不過,大部分的人已經蠢蠢欲動的想摸摸這平常只能在媒體上看到的東西,不管帥哥解說員在滔滔不絕的說什麼,有人已經拿起這兩樣超炫的寶物擺Pose在拍照了,假想一下自己是鬥牛場上的英雄,當然,我們也要體驗一下這兩樣寶物,當我拿到這粉紅色的斗篷時,才知道原來這曾經在電視上看過的一塊布,拿起來卻是沉重無比,怎麼看鬥牛士揮舞起來像是一條絲巾一樣,而我拿起來卻像一條棉被的感覺,揮舞起來一點也不帥勁(其實粉紅色斗篷不是鬥牛士的配備,而是旁邊幫忙引導牛的人用的)。還有這把致命一擊的長劍,同樣也是重重的,終於可以稍稍體會要當一個鬥牛士實在是不簡單,活用這些寶物是他最基本的技能,最重要的是他的反應技巧與專注力,今天雖然沒有看到鬥牛賽,不過能夠近距離體驗鬥牛場也是不錯的經驗。

▲遺憾!明天才有鬥牛,可是明天要回家了!

▲阿托查火車站 

看完鬥牛場,接下來要特地去看一個火車站,這個車站有什麼特別的呢?原來,車站裡面有一座超大型的熱帶植物園,這就是阿托查火車站,是由當代建築大師拉菲爾.莫內歐(Rofael Moneo)設計,曾被譽為全歐最有效率的車站之一。裡面架高的天棚,搭配透明的玻璃採光非常良好,綠意盎然的熱帶植物帶給旅客很舒服的情境享受,旁邊有咖啡吧與餐飲服務,實在是令人驚艷的點子與創作,在這裡等車或轉車實在是太享受了!

        出了車站前往北方的雷提洛公園,時值午後,公園裡充滿慵懶的氣息,西班牙人中午午休是出了名的久,在草地上或在公園椅子上看到處處都有人,或坐或躺,他們可以午休到下午三四點再起來開店或工作,完全沒有工商社會的緊張與急迫感,反映了西班牙人的民族特性。繞到了公園中間的人工大水池,很多人在划船,超級悠閒的氣氛。

接近午後時分,我們逛到了太陽門廣場附近,我們發現街上的人好像變多了,而且似乎人們變的有點瘋狂的氣氛,很多人齊聚在一起便吶喊一些我們聽不懂得口號,汽車開過去裡面的人熱情的探出頭呼喊么喝,而且大家都穿著清一色綠色的足球服,原來今天晚上有一場西班牙甲組職業足球聯賽,比賽的兩隊是皇家馬德里與貝提斯(BETIS),令我搞不懂的是,這裡不就是皇家馬德里的主場?怎麼看到的都是貝提斯的球迷?(查了一下資料,貝提斯的主場在塞維爾)太陽門廣場是馬德里市中心最繁華的區域,這裡有一座馬德里市徽”楊梅與熊”的雕像,很多人搶著與他拍照,更多球迷爬到雕像上頭合影留念。

最後一天我們計畫到普拉多美術館參觀,普拉多美術館與巴黎羅浮宮、倫敦大英博物館並稱世界三大博物館,一覽這收藏超過一萬件作品的展館,當然無法逐一看完,今天不想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所以參觀繪畫或雕刻時就抱著比較輕鬆的心情欣賞,這裡有很多哥雅與艾爾葛雷科西班牙畫家的收藏,最有趣的是委拉斯蓋茲畫的瑪格麗特公主肖像畫,他替瑪格麗特公主畫了不少肖像畫,所以可以看到相同的公主卻有不同的服飾,以及瑪格麗特公主不同階段的模樣,在以前沒有照相機的時代作了很寫實的紀錄。
▲中間小女孩就是瑪格麗特公主,後面黑衣服的畫家就是委拉斯蓋茲

▲皇家植物園旁的露天二手書攤

▲馬德里街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