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拉格有形形色色的音樂節目,從古典到現代,從劇院到街頭,從春天到冬天,一年四季時時處處都有音樂會可以聽,其中最富盛名的是春天的國際音樂節,從1946年開始,每年的五月十二日到六月三日,會有各國知名的樂團在布拉格演出,這個音樂盛會是為了紀念捷克愛國音樂家史麥塔納,而他所創作的交響曲《我的祖國》,是每年音樂會開幕的第一首樂曲。

今年我也搭上了布拉格之春音樂節的列車,在五月十四日參加了一場音樂會,這也是我來到捷克快一年的日子裡,第一次步入正式的音樂廳─魯道夫音樂廳,位在伏爾塔瓦河畔的魯道夫音樂廳,是由國會大樓改裝而成的,外表裝飾屬於新文藝復興風格,裡面的演奏廳也很豪華,古典風格的厚重木門,牆上精緻壁畫,頂上豪華吊燈、、、,樣樣都令人目眩神迷。

我們參加的是古鋼琴的決賽音樂會,這種鋼琴是現代鋼琴的前身,它的發聲原理是利用撥絃,〈現代鋼琴是擊絃方式〉聲音聽起來比較柔弱纖細,也沒有強弱之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古鋼琴,它的琴身很特別,三角形的外觀,還有美麗的彩繪圖案,聽說在巴洛克時代很流行,難怪連琴身都可以看出巴洛克式風格,這種琴如今已經很少見了,我真幸運,一次可以看到三架。古鋼琴的聲音果真柔弱,就像潺潺流水,也像是耳邊的喃喃細語一樣,細細柔柔的叮叮聲,聽起來真舒服。聽完上半場的獨奏之後,下半場有小型的絃樂團伴奏,雖然只有將近二十人的合奏,聽起來卻是非常過癮,這裡不愧是專業的演奏廳,恰到好處的共鳴,乾乾淨淨的音符,直想把雙眼閉上,只用我的耳朵專心的聽,那種少了眼睛干擾的音樂,才能直達心靈!

我這個門外漢,在這附庸風雅的說著音樂會的事,純粹為了紀錄自己的經驗,有機會,還要多多體驗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