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Ostrava,想要到德國或是奧地利玩變得很不方便,為了秉持我一貫的原則─有假就要玩,於是附近的小村莊或是鄉鎮成為我們現在旅遊的首選,在遊客中心買了一本介紹附近景點的書,封面上那張充滿捷克傳統民俗風格建築的照片,深深的吸引著我們,第一次去探路,只在山腳下停留,沒有上山,也不確定到底那些建築是在哪裡,所以留了一個遺憾,回到家後努力的找書、查詢資料,一個月後,終於踏上這個心目中最想去的地方。


  這個名為Beskydy的山區,十九世紀時就是著名的旅遊勝地,夏天可以健行,冬天可以滑雪。今天開著車到達山腳下的停車場,走一小段的林蔭道路,來到纜車站,要到Pustevny這個點,得要坐纜車才能到達,雖然走路也可以到,不過時間就是金錢,我今天的目的可是來欣賞建築,不是來健行的,所以花了七十五塊買了一張來回票,準備搭纜車上山去,我這個〝莊腳俗〞,沒坐過吊在半空中的簡易纜車,心裡緊張的很,想說應該要先觀察一下別人是怎麼坐的,不然等一下要是掉下去有一層樓高的地上,那可不是好玩的事,但是沒想到還來不及研究,我的兩位室友便一馬當先,刷了票進去站裡,前方沒有別人,只見勇敢的室友立刻站在預備位置等待出發,哇!不會吧!這玩意兒看起來這麼簡陋,安全嗎?不會掉下去嗎?喲喲喲!好恐怖的感覺,看著室友順利的坐上纜車,下一個就是我們了,工作人員催促我趕快就位,心裡還在掙扎,想說再等一下下,看看捷克人怎麼坐上去的可能會比較好,不過似乎連想的時間都沒有,我們就站上預備位置,只知道一坐上去,要把背後的鐵柵欄往前拉,然後用腳踩住,沒想到當我想以最快的速度拉下柵欄時,隔壁的CJH突然慘叫了好幾聲,而且柵欄還拉不下來,這‧‧‧這是怎麼回事,柵欄卡住了,我會不會掉下去啊?只聽CJH喊說:我的手被夾住了啦!啥!怎麼這麼幸運,第一次坐就被夾到手,那還不趕快把手抬起來,把它移走,不然等一下真的要掉下去了,一陣慌亂,手終於抬了起來,柵欄也放了下去,ㄏㄡ!真是驚險啊!現在終於可以安心的欣賞腳下的風景,兩邊是等高的針葉樹林,我們像是穿梭在樹林裡的鳥一樣,可以享受迎面而來的涼風,不過當高度逐漸上升,那涼風可就不再舒服,而是變得異常寒冷,冷到令人後悔幹麼把厚外套放在車上?忍耐著低溫到達終點,眼前出現另一個問題了,要怎樣下去呢?地上畫了兩個腳印的圖案,是要跳下去,定點著陸嗎?看起來頗難,還是先觀察別人吧!原來要先把前面的柵欄掀起,接近地面的腳印圖案時再踩上去,然後趕快離開纜車的行進軌道,看起來好簡單,輪到我的時候差一點下不去,還好工作人員拉了我一把,才順利的〝跳〞下纜車,難度真高,要是冬天滑雪的時候,腳上穿著雪橇,要這樣跳下纜車,肯定摔個四腳朝天,心裡暗暗發誓,我絕對不來這裡滑雪。


  走出纜車站,好幾棟建築橫在我眼前,這些都是餐廳,還有旅館,路上不少行人,大部分都是來這裡健行的,還有不少腳踏車,不到一百公尺的距離,夢寐以求的建築物出現了,真不敢置信,這麼容易就可以來到這些美麗的建築前,還以為要走很久的路呢!哇!果然跟書上的照片一模一樣,這兩間建於十九世紀末的美麗傳統建築,充滿濃厚的捷克〈斯洛伐克〉鄉村風格,外表色彩亮麗的彩繪,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完全由木頭製作的傳統小屋,雖然在二次大戰時嚴重損毀,但經過當地政府努力的重建之後,終於恢復原貌,不只外表回復原貌,連內部的裝潢也都是維持原樣,造型獨特的木製吊燈,彩繪歷史故事的壁畫,還有複製的家具等,很有傳統的味道。這兩間房子有一間是餐廳,一間是旅館,現在已經對外開放,我們有幸在餐廳裡用餐,感覺好復古,心情很不一樣,連食物吃起來都特別美味,至於旅館,等我有機會住進去,再來跟大家報告。










  心滿意足的吃完午餐,要去附近散散步,這附近有一座當地神明的雕像,我都說那樣子真像我們的風獅爺,其實是這個山區特產的神,專管人們的身體健康的,原本的雕像被移走,現在立了一個新的,水泥做成的樣子,擺在山裡面覺得有些突兀,不過這並不減我們健行的樂趣,繼續朝下一個目標前進,電視塔的所在地,是這一區最高的山,海拔一千一百多公尺,和台灣的高山比起來雖是小巫見大巫,但這裡也有當地特殊的風景可以欣賞,小小起伏的山丘,路邊有一群人彎腰在採東西,我好奇的走近觀看,原來這些人在低矮的灌木叢裡採野生的藍莓,人手一個桶子,努力的採著藍莓,有的人還邊採邊吃了起來,一位好心的太太示範採野莓的動作給我們看,叫我們也試試看,低頭一看,果真有大量的野莓夾雜在樹梢間,採了一顆放進嘴裡,嗯!好像沒什麼味道,沒有想像中的酸味,但是也不甜,感覺吃到了一些水分,再採第二顆來吃,一樣沒有味道耶!那我們吃的藍莓果醬為什麼會酸酸的呢?還是藍莓其實有很多品種,我吃到的只是其中一種?告別採野莓的太太後,沿路都有野生的藍莓,到處可以看到採莓的人,很有趣的景象,有些小朋友一邊採一邊吃,吃得滿嘴黑黑的,走在路上還真嚇人。這一區還真是觀光勝地,寬廣的草原,絡繹不絕的旅客,好像回到陽明山的感覺,只是這裡沒有牛,只有羊,平坦的山路有很多騎腳踏車來的人,看著人家專業的裝備,心裡真是羨慕,真希望自己也能加入他們的行列,夏天的歐洲,到處都可以看見騎腳踏車的人。





  逛完目的地的電視塔以及旁邊的教堂,便要折返回去,回去的路上還是看到很多人在採野莓,另外還有一堆人手上拿著一罐罐的藍莓,看來大家都成果豐碩,每個罐子都裝著滿滿的藍莓呢!下山依然要搭纜車,這次已經沒有這麼緊張了,想說應該可以平安的下山去,順利的坐上纜車、拉起柵欄往前放,耶!這次可沒夾到手,高興的放下柵欄,突然又傳出一陣慘叫,哇!這次是怎樣了?不是很順利嗎?沒想到是後腦杓被柵欄K到,唉!可憐的CJ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