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聖馬可廣場前,面對大海方向的岸邊有兩根高聳的圓柱,柱子上方一個是聖馬可象徵的獅子雕像,一個是聖提奧多的雕像,威尼斯守護神─獅子,身上有一對翅膀,前方擺著一本福音書,這福音書是聖馬可所撰寫的,所以聖馬可象徵的獅子當然也要來讀一讀!聖提奧多也是威尼斯的守護者,不過他腳下踩著的那隻鱷魚,我到現在還找不到資料可讀。從這兩根圓柱中間走過,眼前是個小廣場,這裡開始有人在餵鴿子,廣場的右邊是總督宮,這裡是共和國時代總督的住宅、辦公所、、,外面看來方方正正的,沒有太多裝飾,只有一二樓的廊柱,簡單而吸引人,陽光從海上斜射過來時,投注在牆上的影子應該就是他最吸引人的裝飾了。





總督宮隔條河就是以前的監獄,河中間蓋起一座加蓋、封閉的橋,叫做嘆息橋,以前的犯人在總督宮接受審判後,直接被帶著走過這座橋關進監獄裡,透過橋上小小的窗口,再看最後一眼外面的世界,因此而嘆息著,這是嘆息橋的來源,帶著少許的感傷之意,不過後來有部電影叫情定日落橋,劇中男女主角在日落時分坐著貢多拉船,經過嘆息橋下親吻的情結,這一吻被說成可以使兩人的愛情此生不滅的魔力,使得嘆息橋轉變成浪漫的代表,這一悲一喜竟然可同時存在,我只能說都是水都的魅力吧!





接著我們進入威尼斯的精華地帶─聖馬可教堂、聖馬可廣場,剛才遠遠的看到教堂的幾個圓頂,心裡就開始雀躍起來,有種終於要見到你的欣喜,走近教堂,金碧輝煌的牆壁上原來是數不清的金黃色馬賽克磚,小小馬賽克磚拼貼出一幅幅生動的圖案,簡直就像是畫筆畫上去的,聖馬可教堂是為了供奉從亞歷山卓港運回的聖馬可遺骸而建的,之後教堂經過幾次的重建、整修,最後呈現的樣貌是具有東方氣息的圓頂教堂,裡面有金色的鑲嵌畫、清真寺風格的馬蹄形拱門,地上也是幾何圖形的拼貼地磚,慢慢的走過有些起伏的地板,一邊抬頭仰望金碧輝煌的裝飾,教堂內微弱的燈光,照在屋頂上、牆壁上反射出溫暖的黃色光線,這一刻覺得自己跟教堂的距離好接近,有種從沒有過的溫馨感覺,如此平靜、安詳,和我之前看過的教堂很不一樣,不少遊客和我一樣默默的看著內部華麗的裝潢,但更多遊客是帶著旅遊指南,一幅幅壁畫慢慢的欣賞、比對著,從他們口中傳來陣陣的驚嘆聲,是對教堂最好的禮讚了!教堂內部有三個地方是要付費才能進去參觀的,一個是主祭壇,主祭壇的背後有一大片用黃金、珠寶裝飾而成的屏風,顯示出共和國期的富庶繁榮,一顆顆大又亮的紅綠珠寶,看得我眼睛都快花了,心裡在盤算著這樣一面屏風,到底價值多少?另外一間是寶物室,本來是沒有計畫要去參觀的,因為昏暗的燈光還有昏瞶的腦袋,讓我一時間讀不出TREASURE這個字的意思,還以為是景觀台TERRACE,迷迷糊糊買了票進去,才知道花錯錢了,雖然寶物也很有價值,不過對於金光閃閃的寶物,實在沒有興趣,只好匆匆的逛上一圈〈很小圈〉,再走去想看的真陽台!









從剛才教堂大門入口處旁有個階梯通往二樓的陽台,走上去買了票,可以在室內小小的平台近距離的欣賞屋頂上的黃金馬賽克磁磚畫,另一側有個小小的展覽室,裡面放置教堂改建時留下的物品,最吸引人的是角落的四匹青銅馬,這四匹青銅馬的來歷可不小,當初十字軍東征時,遠從君士坦丁堡帶回來的戰利品,帶回來後被放在聖馬可教堂的入口,做為裝飾,之後被拿破崙帶回法國,最後再度被送回威尼斯,這四匹雕刻精緻的馬匹,看來非常雄壯威武,而且栩栩如生,站在雕像前方,似乎能感受到他們的生命,不間斷的持續著,就像站在真正的馬匹前方一樣,有種懾服人的氣勢!這四匹馬的複製品現在代替他們站在教堂門口的正上方,我們走到陽台外去看複製品時,一致覺得還是真品做得好,真品的彫刻才是頂級的手藝!


到陽台上是為了要俯瞰聖馬可廣場,以及順便眺望亞得里亞海的風景,聖馬可廣場的代表我想大多數人都知道是鴿子,有人餵食的地方就有大群鴿子聚集,這些好命鴿子被餵習慣了,都知道要跟著手上有食物的人走,像我這種純粹看戲的遊客,他們可沒空理我,一般遊客都會在廣場玩一下餵鴿子的遊戲,先將飼料灑在地上吸引鴿群,再放些在手上,讓鴿子展翅飛在自己的手上,冬天可以請朋友灑點飼料在帽子上,這樣就有當雕像的感覺,更不怕髒的人,可以躺在滿是鴿糞的地上,讓眾鴿子踩在你身上,給你來一節馬殺雞,原來餵鴿子也可以有很多花招,算是讓我大開眼界了,大大小小的餵鴿子人群中,我最喜歡看小孩子餵了,他們的反應最直接,有的高興的一直尖叫,有的興奮的追著鴿子跑,有的被鴿子團團包圍住,嚇得想找媽媽,真是有趣。廣場上有幾個攤販是專門賣鴿子飼料的,偶爾也會丟出一些飼料在自己的周圍,製造氣氛,吸引觀光客玩餵鴿子遊戲,看那一包一歐元的飼料,還真是好賺的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