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蒙娜麗莎‧達文西 西元1503


金字塔玻璃帷幕入口


        羅浮宮是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從這點就不難了解她在世界藝術史上的地位,想要在短時間內看完館藏的藝術品是不可能的事。從她起建至今已經超過八個世紀,期間陸續續的增建或遭逢戰火,很多藝術品是當初拿破崙東征西討時所搜刮而來的,雖然歸還了部份給主人國,但仍舊保有五大洲、各個時代高達四十萬件的藝術品。既然有這麼多的珍藏,以我們有限的時間當然只能挑重點欣賞,不能放過的當然就是三大鎮館之寶:達文西的世界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維納斯雕像以及古希臘雕塑薩莫特拉斯的勝利女神。我們一早離開飯店後,搭乘公車來到了羅浮宮附近的協和廣場,前行不久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小型的凱旋門正對著羅浮宮正面的金字塔造型的玻璃帷幕入口,這個時候外頭已經有很多人在排隊了,這個華裔美籍建築師貝聿銘於1981年所設計建造的金字塔型入口,在當時遭遇相當多的巴黎人反對,認為這樣的建築物會破壞羅浮宮的整體性,時隔廿年,人們已經漸漸習慣這樣的搭配與整體建構映象,反而認為這是一項不可獲缺的標識,完完全全與巴黎鐵塔走過一樣的歷史經驗。我們從外觀上細細欣賞這座玻璃金字塔,進入此金字塔後從內部再往外探視羅浮宮,這個別具巧思的入口設計為羅浮宮紓解了人們排隊之苦,同時也帶來足夠的自然光源讓空間更加明亮與開闊的感覺。



看個蒙娜麗莎的微笑,有如進到菜市場一般

       循著導覽指標,我們先參觀蒙娜麗莎的微笑,現在是觀光旺季,在這個參觀室內擠滿了觀光客,要欣賞蒙娜麗莎的微笑還得要排隊,一個個旅客僅能在蒙娜麗莎的微笑前面停留不到幾秒的時間,就會被後方的人往前推擠,所以欣賞蒙娜麗莎的微笑是一件極為辛苦的事情,不僅眼睛要抓緊時間欣賞,同時還得要環顧四周擁擠的人潮,注意宵小,身體還要隨著隊伍緩緩移動。蒙娜麗莎的微笑的真品有一層防彈玻璃保護,所以看起來會有點反光,這幅世界名畫早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如今親眼目睹真的很興奮,縱使人擠人的環境不是很自在,還是得抓住機會欣賞一番。現場禁止照相,當我站到蒙娜麗莎的微笑前面時心裡頭有股衝動想要按下快門,但撇見一旁的保全人員緊釘在旁,只好鬆指。當我離開排隊隊伍遠離蒙娜麗莎的微笑之後,想以長距離抓拍,我拉高相機隨意亂拍一通,想說這樣應該不會被發現吧!我錯了,沒多久一位保全阿伯就跑到我跟前指指點點,我知道我被發現了,好吧!我跟他點點頭說我知道了。真是還好他沒要我立刻刪除照片,否則現在就看不到這張唯一的照片了。奇怪的是有人偷拍還忘了關閃光燈,當場閃了一下,阿伯簡直氣瘋囉!經確認原來自2005年九月羅浮宮就禁止旅客對蒙娜麗莎的微笑拍照,但是其他的畫作卻可以,不知是否真正的原因是為了要促進紀念品的銷路還是有其他的因素考量。


黃金比例的維納斯雕像

維納斯不輸show girl喔!

        完成了這項任務之後,接下來參觀的維納斯雕像就不似蒙娜麗莎的微笑那般的禁拍了,可以讓你好好的拍個夠。幾乎九成的人都是舉手拿著手機或相機朝著維納斯雕像狂拍,有圖為証。我想每個人的心態都是一樣的,對於這樣著名的藝術品是一定要照個像留念一番。維納斯雕像是兩千多年前在希臘米羅所發現的一座雕像,即使她失去了兩手臂,但是勻稱的身材比例與高貴典雅的儀態氣質,自發現以來被認為是最符合黃金比例5:8的象徵,在這名雕像之前我先駐足欣賞一番,然後在她四周仔細端詳,一面欣賞藝術品一面尋找好我要拍攝的角度,無名的雕塑家將人體肌肉線條刻曹的栩栩如生,同時下半身的縐褶裙襬也是像極了真實的衣服的質感,果然維納斯雕像不是徒有虛名而已。

薩莫特拉斯勝利女神雕像

        第三件珍寶同樣是在希臘發現的薩莫特拉斯勝利女神雕像,這座雕像被安置在博物館的某個寬廣高挑的樓梯間,也沒有圍起來很容易被人觸摸到。女神的頭與雙臂已經遺失,她展翅站在一艘戰船上乘風破浪,令人不難想像當初雕刻品完成時應該是多麼的英姿煥發。

        三件必看的寶物欣賞完畢之後就可隨性的看看羅浮宮其他的館藏了,其中有包括拿破崙三世的房間與會議室,裡頭金光閃閃貴氣逼人,大型水晶吊燈懸置於頂,說實在的要住在這種房子實在需要一點貴氣才比較適合在裡頭居住。

金碧輝煌的拿破崙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