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特奇(Telc 
特奇是捷克中南部的一個小鎮,小鎮中心那一排文藝復興式的樓房是保存相當好的建築古蹟,每一個棟房子都個有造型,顏色也極為鮮豔協調,房子上頭結合巴洛克式、哥德式、洛可可式的牌仿裝飾,各異奇趣,互有巧妙。這個小鎮也因為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之林,所以觀光熱度不輸其他熱門的大城,小小的城鎮,廣場上的遊客倒是常常滿滿的一群。特奇的周圍被湖給抱圍起來,所以往南邊的方向走去可以見到一面寧靜的湖泊,這裡的湖光倒影倒是吸引很多人瀏覽。我很喜歡這個小鎮,感覺上這是個氣質優雅的陽光小男生,小小的卻充滿活力與朝氣! 筆話我的布拉格生活 - 世界文化遺址──特奇Telc



8.庫倫洛夫(Cesky Krumlov 

庫倫洛夫是到捷克旅遊必訪的景點之一,她的知名度不輸給布拉格。城鎮中心被伏爾塔瓦河環抱起來,保留中古世紀的紅色屋瓦以及美麗的彩繪塔,都是庫倫洛夫迷人之處,在這個小鎮不需要地圖,隨意逛逛,享受美麗古老城市的薰陶,是令人愜意的一件事。也因為太過迷人了,觀光客幾乎天天佔領了這個小鎮,尤其近年來亞洲國家興起自助旅行風潮,常常可以看到背包客或者一團團來自台灣、日本、韓國的團體旅遊朋友,所以即使身在歐洲還是可以常常遇的到來自台灣的同胞,不經意會聽到熟悉的台語,讓人倍覺親切。相信,這個城鎮台灣人並不陌生。筆話我的布拉格生活 - 契斯基庫倫洛夫(Cesky Krumlov)

  

 

 

  

9. 霍拉肖維采Holasovice 

霍拉肖維采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小鎮,她之所以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因為在這個城鎮中心保有南波希米亞鄉村的巴洛克建築群,而每一棟建築物的門面上,都有融合鄉村生活的小小式樣,如蔬菜、植物,昆蟲等等,這牌門坊的整體建物與特奇有相類似之處,不過可以感覺這裡的花樣是比較單純,簡單,而特奇給人的感覺是比較華麗、鮮豔的圖樣。城鎮中心有一座水池,兼具蓄水與消防的功能,這是一座極為傳統的農村,能夠完整的從十八世紀保存至今算是相當不易,居民也未因為文化遺產之名而改變生活作息。

 

10.布魯諾(Brno)
布魯諾是捷克第二大城,人口數跟我們的新竹市差不多,是相當工業化的都市。在布魯諾市區北邊的圖根哈特別墅是由建築師密斯···羅厄所設計,很多人都會跟我一樣納悶,這棟房子有什麼特別的嗎?從他的網頁裡大概了解,原來我們現在習以為常的別墅,在19世紀初是完全沒有的建築型態,直到建築師密斯···羅厄在這裡創作的圖根哈特別墅才讓人們的住宅型態有所轉變,從這棟別墅往南望去可以看見整個布魯諾城市的夜景。

  

 


11.特熱比奇Trebic)
特熱比奇主要是保留了猶太區、古老的猶太人墓地和聖普羅皮烏斯大教堂St Procopius' Basilica,聖普羅皮烏斯大教堂是從中世紀到20世紀猶太教與基督教文化共存的見證。小鎮的廣場周圍一樣有古老的建築包圍,不管是牆上的壁畫或是街道上的石塊,都充滿濃厚的歷史感。聖普羅皮烏斯大教堂門口特有的猶太裝飾雕刻石柱,是在捷克很難的見到的門面,寧靜空曠的教堂,加上由高聳氣窗上投射而入的光線,更增添一股神秘的氣氛。附近的猶太區,目前仍有居民在裡面居住,有代表性的房屋會有一顆猶太星的標誌,這裡的經濟顯然不好,到處是破敗的景象。特熱比奇猶太人的墓地在離城牆不遠的修道院附近。這一墓地沒有在戰爭中被毀。大約有11,000人埋葬於此 。這塊墓地有約 3,000個墓穴,每一個墓穴都代表著猶太人墓穴設計的獨特理念。 

  

 

 


12.澤列納‧賀拉Zelena Hora)
紀念聖約翰‧內波穆克的朝聖者教堂,十八世紀至今,以其造型特異的外觀讓世人讚嘆。設計者是建築巨匠布拉澤伊聖蒂尼大師,從空照圖欣賞朝聖者教堂,五角造型的外圍牆很像開在山丘上的一朵紅花,教堂融合了新哥德式與巴洛克式風格。更多的旅遊紀錄請參閱筆話我的布拉格生活 - 捷克世界文化遺址Zelena Hora

 



這是由捷克12個世界文化遺產做成的月曆
造訪過這十二處捷克境內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城鎮或建築,這其中當然不乏極為重要或極具歷史意義的地方,而反觀我們台灣寶島,我知道有很多熱心的人士正極力爭取、推動台灣的重點名勝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計畫,如金門、太魯閣等地,我也相信這些地方的歷史特色或文化資產事實上是極為符合世界文化遺產的宗旨的,現在的問題可能在兩岸角力的這個環節,以及如何更積極的爭取曝光的機率。我相信,哪一天台灣有一處景點或城市被加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這無疑的對台灣是一項免費的宣傳,更加證明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與歷史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i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